close
不是,它只是一個讓跟我一樣失敗的男人提早從愛情市場中被淘汰掉的機制之一

今天聽到一個案例:
某男生,喜歡A女,但是....似乎不太可能
但是還是持續的喜歡A女,有一天B女出現
某男還是喜歡A女,但是跟B女有著一般朋友的來往
兩人平常聊天互動不錯,某男生覺得B女的TONE跟他滿合
但是這個時候,某男生還是喜歡A女,對B女只是普通朋友的感覺
直到有一天,B女向某男生告白,某男生就跟B女在一起了

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如果是以前的我聽到這個案例
我會嘴巴上說『喔,人各有志』之類的場面廢話
可是心理我不會贊同這個『某男生』的行為
因為我認為『執著』、『專情』是一種美德
因為我就是這樣的人

但是當今天我聽到這個案例的時候,我只是笑笑
『這個某男生幹的很好啊』
而我認同這個行為

怎樣?我終於因為餓太久所以無所謂了嗎?
因為害怕寂寞所以選擇來者不拒?

事實上,用了大學四年的時間來證明
執著或堅持或專情
是沒有意義的

第一,這套在現在這個社會是沒市場的
知道我情況的人,通常都會頗為驚訝的說
『天啊,沒想到你這麼專情』
但是那個意思其實很像
『天啊,這隻豬有兩顆頭、六隻耳朵、八條腿吶!』
他們對這個現象感到驚訝,但是並不鼓勵,並不認為它珍貴
甚至否定它的存在有代表任何正向意義
因為這實在太蠢,太沒效率的
死守一個不能完成的作戰目標?
蠢!
當大家都活躍的在攻城掠地的時候,每天都想著只有那一座城池(無論有沒有被其他勢力攻下)
這種作戰的部隊一定很快就被淘汰嘛
注定會被淘汰的生存原則根本不能算是什麼生存原則

第二,執著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不客觀的東西
喜歡某個女生,很專注的喜歡她,跟真正瞭解她的全部
是兩件完全不相干的事
相反的,就是因為『喜歡』,之後的『迷戀』
都是把一個人形象化、符號化
因為喜歡她,所以把她的形象跟所有美好、幸福的畫面通通聯在一起
這樣不是理解,而是一相情願的『造神』
造一個虛無飄渺的幸福女神
這種情況,無論是追逐水中映月直到孤單老死
或者在某個跟走在路上被閃電打到的機率一樣的機緣下,終於追求到『幸福女神』了
結果面對的的是幻滅
無論哪一種情況,幸福都不會因此降臨

死神裡面有過一句台詞:『憧憬』是距離『瞭解』最遠的一種情感
人人都是月亮,有永不公開的一面
愛一個人不見得要接受她的全部,可是至少該瞭解她的一切
用憧憬去建構一個假象,假象越大,距離瞭解就越遠
就更不用提『愛』了


當然,人都會幻想,都會有憧憬
幻想著心目中的女孩溫柔善良堅強美麗聰明善解人意
無可厚非
只是,夢都有醒的時候
無論是去實際動手去追求,去更加瞭解心目中的伊人
或者明白自己的極限,早點抽身都行
堅持的作著夢不肯醒,不肯放棄
換到一個『專情』的名號,沒什麼好驕傲的
徒然是浪費大好人生罷了

任何一個投資都有成本、獲利、跟預期獲利三件事
有了預期獲利,才決定要不要投下成本,最後才有獲利
把預期獲利想的太大,成本耗得太多,最後獲利都不會太好看
然後把時間跟資本浪費掉,沒有投注在真正會獲利的投資上
那賠上的,可是兩倍的機會成本

就跟我一樣

更不用說投資兩個最後都泡湯的
四倍的機會成本!

好一個事後諸葛
好一個大笨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l9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