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認為全世界的人都該有跟他有相同的知識
他懂的東西,其他人應該都懂

這個,好像是一種傲慢

這種傲慢,好像也出現在我身上

今天晚上,把準備的東西給通識課的老闆看
講了兩下就講不下去了
他要的是以台灣,以西子灣為主軸
我準備了基礎的海洋學
完全就是不對盤
他覺得我『憑空』講太多東西
我覺得這傢伙目光如豆.....學海洋的怎麼可能只看這一點東西
台灣這麼個屁大的島,有三洨東西好講

我的想法是
把海洋學基本的東西教給學生
然後有這個規則,到哪邊都套得上去
作科學不都這樣嗎?
從大基礎開始建立
然後越來越深入,越來越專精
哪有一開始就只要看台灣,高雄,西子灣的
要看這麼細,一定要看到門道,哪能只看熱鬧
那要在通識課講門道,那學生不是更聽不懂

他的想法跟我完全相反
講黑潮,只要看台灣周圍就好,洋流簡單提過
海岸,只要講珊瑚礁就好,然後要比較珊瑚礁的石頭跟山上的石頭有什麼差別
背景知識是在講完主題之後順便補充的

靠,完全跟我就是不對頻
有什麼好講的...明年絕對不再幹就是了

不過他倒是說了一件讓我很介意的事
說我講話總是太多專業術語
總是認為別人應該懂得跟我一樣多

科學家的傲慢
是不是也出現在我身上
雖然一個小小研究生,離科學家還遠得很
可是畢竟受的是科學的教育
所以這種傲慢,這種認為全世界都該懂我的語言的傲慢
或者說,這不是科學家的傲慢
而是專屬於我的傲慢

『我做得到,所以大家應該都做的到』
『我聽的懂,所以大家應該都聽的懂』
『我想的到,所以大家一定都想的到』

當年辦海資營構思的遊戲沒被採用,我氣了很久,發很大的火
當然,因為我投注了很多的心思在裡面
可是最讓我的生氣的,是因為大家都覺得我的遊戲太複雜
當年的我直覺就是

『一定是你們都沒認真聽我在講什麼,每個人都不把我當一回事,懶得聽我講話!』
『這麼精彩的遊戲哪裡複雜了?一定是你們沒用心去理解我!』
『我一個晚上就構思出來的東西,會難到哪裡去?』

可是現在想想
是不是我太傲慢了
認為全世界都應該跟的上我的想法
而不是

『恭喜你們踏入孫某思考領域的第一步』

也許,這種想法
也是一種傲慢

我還是認為,先教了基本知識,再來談地方
先認識全球的原則,再來談自己本土的東西
先學的海洋,再來討論黑潮
這個想法是沒錯的

只是我不得不開始思考
我是不是真的是個傲慢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l9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