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一次的同學會也到了弟五年了
很快,半年以後就會是第十次同學會
大學畢業了
有人開始工作,有人入伍
大概有一半的人還是學生
大概沒人想繼續念博士搞下去
唸完碩士大概也差不多了

有時候真的要想想
到底要成為一個怎樣的碩士生
想要一個怎樣的生活

很多人認為我應該很忙
我其實也應該很忙---如果要追求頂尖的話
熟悉的環境裡,我只要付出三四成的努力就可以摸魚摸得很愉快
可是要講到追求頂尖,想都別想
研究所的前半年就這樣
振作需要動力,腐敗永無止境

然而
要是自甘於腐敗
那又等於再跟過去的幾年認賠
我是個賭徒
賭徒不應該認賠

當初的動機不純,結果上不了台大
愚蠢的想法,懷抱著愚蠢的幻想
現在既然留下來了
那就是第二個機會

沒有辦法在台大念研究所
在中山念也是一樣的
現在是改變過去一年以來殘念的機會
不把過去放下,捧著一堆報廢的記憶跟怨念
最後能得到什麼?

沒有人逼著我把過去放下
只是再不放下,死的人是我
沒有人有好處

既然留下了,就不要再動機不純
能留在這裡做個研究生
就要有個研究生的樣子
既然進了這個門
就要把東西搜刮光再走
只在門口照相留念是不行的
不為別人
只要為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l9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