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從李麥克的霹靂車開始
也許是從跟阿斯拉一起拿冠軍開始
小孩子開始仰慕駕駛
仰慕總是坐在駕駛座上的老爸,在方向盤之後穿梭
仰慕電影裡開著跑車戴墨鏡的帥哥
所以....一定要學會開車!!
跟著伙計打擊犯罪;打開加速器,征服賽道;嘴裡叼著煙,一邊開車一邊開槍打倒搶匪的終極警探

所有的幻想跟美夢都在放開離合器的那一瞬間,面對到了現實....
先是看著車子猛震一下,然後熄火
輕踩油門,結果檔沒入好,車子開始咆哮,引擎空轉
接下來就是轉彎,停車,直線加速
再來就是在市區的搶道,塞車,找停車位,越來越貴的汽油,修車,保養,保險,帳單....
媽的....當年李麥克可從來沒跟我提過這些問題吶!!!
風見也沒告訴我在下班時間的高雄街頭,我到底要怎麼對付那該死的離合器跟抽筋的左腳
別跟我提藤原拓海,我發誓會拿豆腐砸死他!!

都是這樣....一開始的夢想都很完美
理想都是在夜裡發著神秘光彩的寶貝
只是終究得跟現實打招呼

創業!!
多棒啊,這就像每個男人都該擁有的亞曼尼西裝,每個女人都該擁有的維多利亞的祕密一樣
光是講到這個想法,我就覺得我的身高又高了十多公分

但是現實呢?
我也知道年輕人創業的傳說,真的就跟傳說一樣
媒體永遠只會報導幾個七年級生怎樣怎樣創業,怎樣怎樣搞到自己坐收年薪百萬
永遠不會講那幾千幾百個失敗者的下場
不用太世故,只要有點常識就知道,這根本就是豪賭
再完美的計畫,永遠會有破洞
破洞永遠可以出現在最致命的地方

夢想中的咖啡廳
有沒有想到景氣?消費糾紛?
黑道?同業抹黑?
就跟開車一樣,所有的問題都會在第一次放開離合器以後顯現出來

當一切的夢想真的要開始付諸為現實的時候
面對的也許不只是茫然,還要加上一點對未來的絕望,一點掙扎,一點痛苦
最後是用千頭萬緒的工作調味,時間的大火
端上一盤什麼東西?

夢想永遠要跟現實交手
人類幾千年的歷史之中,夢想跟現實的戰役已經不知道打了幾個莫爾次了
有人戰勝,但有更多的人失敗
他們戰敗,死去,腐朽
不留一句話,消失在歷史中

所以我們繳械,我們把那張圖畫紙收起來,把蠟筆收起來
所以我們拿起了課本,我們跟現實舉起了白旗.....

不要!!!
再拿出那張畫上了遠景的圖畫紙
把蠟筆拿出來,把白旗折斷以後燒掉

李麥克沒有告訴我怎麼面對尖峰時刻的高雄市
但是因為李麥克,我才會把手放在駕駛盤上

電影裡的畫面沒有告訴我怎麼面對一切的挫折,經營危機,現實考驗
但是就是因為那個畫面,我捲起袖子,開始拔草

這年頭的男人,沒別的器官有功能,只剩一張嘴砲可以擊沈大和號的嘴
這年頭的好人,沒有別的好處,只有多到滿出來淹死人的義氣
這年頭的笨蛋........就是笨!!
人總要有點目標才走的下去

劉鏞寫過的文章講過:英雄出少年,因為要是少年成不了英雄,那他以後也不會再有機會出頭

總要試著走走看
既然腦子後面有長反骨,也別浪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l9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